当前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博平镇纪委“四个务必”确保谈话安全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4-26

  博平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底线思维,把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作为保障执纪审查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四个务必”,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零事故”。

  务必做好谈话人的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安全第一”的底线意识和“没有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的理念,定期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有关执纪审查安全要求,以及“走读式”谈话各项制度及流程、谈话设备的规范操作使用、谈话过程中发生紧急事件如何处理及陪护工作等知识进行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依纪依法安全文明执纪能力。

  务必做好被谈话人的心理疏导工作。在谈话前,预先分析研判每一次“走读式”谈话对象的心理特点和安全风险,做到一人一对策一预案,做好谈话风险评估。要摸清谈话对象家底,通过多种渠道对谈话对象家庭背景、社会关系、身体状况进行了解摸底,做到“七必知”,对于在谈话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做到评估在前,避免在谈话过程中发生因谈话对象异常行为、饮食、如厕或身体、心理等原因引发的突发性事件。

  务必规范谈话工作流程。紧紧抓住“走读式”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三个关键环节,完备谈话审批手续,规范纪律审查程序,最大限度降低“走读式”谈话风险。在开展“走读式”谈话前,认真制定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并严格履行审批程序。谈话时,严格依纪依法开展谈话,密切关注谈话对象身体和情绪变化,定时记录,确保对突发情况的有效掌控;谈话后,做好谈话对象思想疏导工作,严格履行交接程序,对影像资料全程刻盘保存,确保“走读式”谈话零失误。

  务必将谈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明确乡镇纪委书记对本镇的执纪审查安全工作负总责,执纪审查部门负责人、审查组组长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审查人员、安全员等对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其他人员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安全工作负有相应责任,从上到下厘清执纪审查安全责任。同时要加强对“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谈话中的不规范行为,做到及时提醒,立即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