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微处着手 小处抓起 不断强化派驻监督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3-19

  今年以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牢牢聚焦监督主业,进一步理顺与各驻在单位的监督与被监督关系,着力强化日常监督,切实从“微”处着手,从“小”处抓起,防止公权力异化和滥用,促进“哨兵”和“探头”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注重抓早抓小,抓实常态化监督。坚持把谈话提醒、调研约谈作为践行监督执纪的重要抓手,时刻提醒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落到实处,使履责过程由被动转为主动,实现了工作有痕、落实有力,成为了追责问责的有效依据。主动与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等沟通思想、提出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抓早抓小、红脸出汗、防微杜渐。3月份研究制定了两个纪检监察调研课题,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谋划工作、破解难题和促进落实方面的作用。

  强化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全覆盖。今年以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疫情防控督导要求,紧盯元旦、春节“双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少数,对7个驻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及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了三轮实地察访,坚持节前发信号、节中抓检查、节后严问责,力求对违纪违法行为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产生震慑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现场指出潜在隐患问题12个,提醒驻在单位规范人员管理。

  突出问题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3月份以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各单位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5类35个问题整改情况集中进行了监督检查,及时将在第一季度报备审查中发现的“三重一大”事项事前未申报、程序不规范、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反馈给有关单位,责令立即整改,在督促推动问题整改过程中不断强化监督责任,持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