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三个紧盯”聚焦关键 为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3-19

  今年以来,茌平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 “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积极探索监督方式、强化监督职能,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事项和关键节点三个方面,为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紧盯“关键少数”。结合派驻云监督大数据系统,紧盯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一把手”、党组(党委)成员等“关键少数”,针对领导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分析研判部室及个人的廉政风险点,对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及时提醒预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通过监督谈话、约谈提醒等制度,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1份,第一形态处理57人。

  紧盯“关键事项”。落实《派驻机构工作手册》中的《派驻机构负责人参加驻在部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将“三重一大”事项纳入派驻日常监督重要内容。驻在部门拟提交党组(党委)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提前3天向派驻机构书面通知,派驻机构负责人根据会议内容确定是否参加并反馈会议回执。该项制度的运行,使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指导驻在部门完善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制度机制,对其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常态化的追踪监督。今年以来,参与或列席部门“三重一大”会议10次,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6次。

  紧盯“关键节点”。紧盯重要节假日,及时向各单位发布预警提醒信息,强调作风纪律要求,敲响警钟、拉响警报。通过召开会议、观看警示片、驻点监督等形式,结合当前需要关注的重要事件和重点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廉政教育。主动对驻在单位节假日作风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钱财等“四风”问题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以来,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