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菜屯镇纪委:做好“加减乘除” 助力安全生产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2-04

  菜屯镇纪委紧紧围绕当前工作实际,把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做好加减乘除四法,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做好“加法”,补齐短板。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安全生产工作作风问题线索发现和移交制度;完善工作清单台账,将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细化、分类、标红;抽调3名镇纪委委员、监委委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将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部署、落实;督促镇安委会、应急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做好“减法”,排除隐患。1月10日至今,镇纪委聚焦人员密集场所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交通运输酒驾等重点领域,监督推进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整治,重点推动解决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监管宽松软、党员干部麻痹松懈等突出问题。截止目前,镇纪委联合相关部门成立检查组1个,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督促行业部门完善机制20个。

  做好“乘法”,提升能力。扩大监督范围,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镇直部门和村党员干部、驻厂员安全业务知识匮乏的问题,将业务指导纳入监督范围,常态督促镇安委会加强业务指导。利用电教片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意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负责制,实现责任和能力双提升。

  做好“除法”,勇拔“烂树”。充分发挥“探头”作用,认真查找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在安全生产管理、监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安全隐患实行“销帐”制度,对查处的安全生产领域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依纪依规问责,打疼一个,警醒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