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十三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3-0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十三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安排7个巡察组,对6个乡镇(街道)下辖的27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近日,巡察组向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及其下辖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一、第四巡察组

  向温陈街道党工委及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巡察组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清产核资、固本增收力度不够,成效欠佳;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不力,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完善;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建基础薄弱,党员疏于管理;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小组财务疏于管理,坐收坐支问题较突出;虚报种植面积,套取并私分惠农资金问题时有发生;加重群众负担、侵占集体资产现象依然存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浓,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不及时;虚增集体收入,搞数据政绩。

  区委第二巡察组

  向贾寨镇党委及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巡察组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增收”集中行动工作落实不到位;落实疫情防控上有欠缺;污染防治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不强;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管理不规范、党费缴纳不足额、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现象依然存在;“三资”管理不到位,账目处理不规范;超标准向群众收取费用,加重群众负担;扩大开支范围,违规支出费用;村级工程建设、采购等工作中询价招投标程序落实不到位;“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个别村干部公私不分。

  区委第三巡察组

  向胡屯镇党委及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巡察组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村“两委”履职不力,固本增收工作开展不到位;个别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贯彻不到位;党员管理不规范,党费收缴不严格;党员年龄结构断层严重,发展党员有优亲厚友现象;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未按程序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作风不扎实,造成村集体资产流失;部分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欠缺,责任意识不强;对沿袭下来的自立名目违规收取或加价收取群众费用的行为未及时采取措施调整,变相加重群众负担;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不合规票据入账和票实不符问题;现金支出频繁,账务处理不规范;集体收入不入账,坐收坐支;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监督缺位;民生方面,痛点、难点问题解决不到位;乱发津贴补贴现象依然存在。

  区委第五巡察组

  向菜屯镇党委及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巡察组反映了一些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彻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认识不足;乡村振兴工作有短板;村级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战斗力缺失;党建基础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充分;“三资”管理不规范,违反财经纪律;漠视群众利益,专项资金使用发放不到位;村级工程建设、采购等工作中询价招投标程序落实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重形式轻内容;官僚主义时有发生,宗旨意识有所淡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屡禁不止。

  区委第六巡察组

  向杜郎口镇党委及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巡察组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固本增收”推动不力,“闲置资源”难以“焕发生机”;承包费收缴不到位,村集体利益没有“颗粒归仓”;理论学习没有与时俱进,与最新政策联系不密切;“三会一课”落实不严格,记录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打折扣;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松散,党费收缴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流失风险;合同不规范,付款手续不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村务监督委员会流于形式,监督作用无法有效发挥;村干部坐班制度执行不到位,为民服务效果欠佳;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

  区委第七巡察组

  向杨屯乡党委及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巡察组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人居环境整治推动落实不力,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配置有待完善;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日常管理缺失,党费收缴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存在财务管理漏洞;村监会形同虚设,村务监督流于形式;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淡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干部欠缺斗争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能力不足。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涉及部分人员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