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抓牢发现问题“牛鼻子” 聚焦巡察重心出“重拳”茌平区委第一巡察组力促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落地生根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19-12-05

  11月27日上午,茌平区最权威的网站——政务网站上出现了一条来自茌平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发出的一条政务信息,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经过一天的刷新,笔者发现点击量和阅读量直线上升,一跃成为茌平当日的“焦点新闻”。

  网站刊登内容具体为:茌平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现将聊城市茌平区外商投资企业大使与服务对象信息汇总表进行公布。根据省厅、市局要求,深入推行外企联系走访和重点外企“服务大使”制度。我区共有13家外商投资企业,分别由我局领导和干部作为“服务大使”,负责对我区外商投资企业开展政策咨询、接受投诉、协调处理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求“服务大使”要做到“有求必复,无事不扰”。何谓“服务大使”制度?茌平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为啥要在政务网站上“晒政务”呢?那还得从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说起。

  连日来,茌平区委第一巡察组作为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的“专业队伍”,在组长孙庆褔书记,副组长魏百义、张强三位领导同志的带领下迅速入驻茌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局等10个被巡察单位,并严格按照十三届茌平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巡察组全体工作人员细致分工、各司其职,将发现问题作为本次巡察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牛鼻子”,他们从被巡察单位的账目、各种会议记录、服务企业各项承诺制度与举措等诸多材料中入手,敏锐地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履职工作中存在的“瑕疵”和短板。茌平区委第一巡察组入驻被巡察单位第二天就召开巡察工作组务会,分析当前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绊脚石”,会上孙庆福书记对巡察工作重点、方向和范围进行了进一步地安排和部署,同时确定每个被巡察单位至少要发现3条线索和10个问题的巡察目标,并且要求所有线索和问题都要见人见事,有理有据。

  茌平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对茌平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的专项巡察中经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发现:为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空间,自2018年以来,山东省商务厅深入实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在全省建立自下而上的、面向外商投资企业的高效贴心服务体系。该区商务投资和促进局选取现存正常经营的共计13家外资企业作为服务对象,明确了12人作为“服务大使”,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进行了服务匹配。但经巡察组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调查、深入了解并未发现该局制定的工作方案及制度落实情况,也未发现有建立健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和召开座谈会、开展培训及企业服务情况。经电话与13家企业逐户核实,其中有8家不清楚有该制度,3家企业大使对接联系人离职,1家企业通过微信群刚了解此信息,1家企业联系人与联系电话不相符,2家企业目前处于停产状态,1家企业业务量很少,经营时断时续。“这不是上级有关惠民政策没有落地见效吗?何谈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谈话!”巡察组副组长张强的话语掷地有声。

  经巡察组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人员谈话,该局确实存在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方面“打折扣”、不到位的问题。茌平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面对问题不回避、立行立改,当天召开会议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相关细则和名单,而且将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及时发布在茌平政务网站上,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吸睛”一幕。

  “吃透巡察方案精神实质,着力发现我区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工作短板,力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全面服务于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坚决完成区委区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才是我们本次专项巡察的根本和目的之所在!”茌平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孙庆褔书记在在组务会上的话语时刻铭记在每一位巡察组工作人员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