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为高校立德树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11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新时期高校社会形象和高校发展方向,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高校纪委要牢记职责使命,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生态。

  以坚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涵养清新清朗的党风政风。高校的党风政风关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成败。从近年来巡视监督和日常监督发现的情况看,一些高校还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作为高校纪委,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引领,以坚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不断涵养高校清新清朗的党风政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加强对高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执行党章党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监督及时发现与立德树人大方向偏离的“变通、变形、变异”行为,及时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拉山头、搞圈子文化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确保高校各级党员干部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记在心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障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要综合运用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任务等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在政策落实上打折扣、搞变通、应付差事、推诿扯皮等行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聚焦高校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内涵”“走流程、轻效果”问题,日常管理中的“文山会海”“检查评比多”问题,教育科研工作中的急功近利、舍本逐末问题等,坚决进行纠治,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坚决查处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及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奢靡享乐之风,一以贯之保障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高校落实。要聚焦基建工程、科研经费、资产管理、物资采购、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综合运用审计、信访、校内巡察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确保高校党风端正、政风清明。

  以严格的执纪执法涵养崇德尚教的师德师风。传道者自身首先要明道信道,立德者更应以身作则、以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高校纪委要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坚决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开展教育提醒、集体约谈、案例通报等方式,持续压紧压实高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时刻加强对本部门教职工的纪律约束。针对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师德失范问题,要及时推动学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切实做好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主动发现问题,通过日常谈心谈话、实地监督调研等手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畅通和拓宽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来自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问题反映,推动构建多层面、全方位的师德监督体系。从严执纪执法,紧盯高校教师在考试、推优、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紧盯从教不廉、职业纪律涣散、专业素质不精、从教风气不正、师表形象不佳、生活作风腐败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以旗帜鲜明的思政工作涵养正气充盈的校风学风。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高校纪委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特点和规律,把更深入、更广泛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嵌入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要推动高校各级党组织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教育引导高校师生树立政治信仰,培育家国情怀。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深入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创新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师生组织生活、校园文化建设中,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和文化生态,以良好的清廉校园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高校共青团组织履职尽责提供政治保障,高校纪委要帮助共青团组织持续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改进和强化工作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推动高校党组织帮助各级共青团组织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青年的长效机制,激发出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应有的形象气质和精神风貌,发挥共青团组织在高校青年中的引领力、服务力、组织力,让团员和团干部真正成为高校青年愿意追随的榜样,为营造正气充盈的校风学风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作者张文强,系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