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紧盯政策落实压实责任 推动稳岗就业保民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7

  “家居行业当前的企业招聘规模有多大?人才引进、人才政策兑现情况如何?有没有受疫情影响……”近日,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到余干县创新创业产业园调研,同几位年轻创业者进行专题座谈。该市纪委监委采取调研组下沉监督、“室组地”联动等方式,推动压实责任,助力解决就业创业难、企业招工难等问题。

  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紧盯疫情期间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督促主责部门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扩大岗位供给,兜底困难群体,扶持创业主体,全力以赴稳岗就业保民生。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主动作为、下沉一线,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提供咨询服务,协调落实政策支持。同时,运用纪检监察举报电话和举报平台,及时发现、梳理、处置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以及向企业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等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等方面问题150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1条。

  为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聚焦稳岗返还、降费减负等落实情况深入一线走访,督促职能部门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向符合条件的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做到“免申请、零跑腿、速发放”。同时,督促健全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掌握全市重大项目进展及用工需求,提供“一项目一策”精准用工服务,推进就业供需双方有效对接。

  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人社局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指定专人与重点用工企业持续沟通联系;督促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人才办建立人才需求、就业意向等各类清单,密切跟踪稳就业工作进展。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市人社局与驻蚌高校就业部门沟通,加大就业扶持力度,为企业留住人才,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条件。

  针对群众反映的线上招聘存在人岗匹配度不强、双向交流不够深入、签约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部署专人跟进,约谈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督促整改提升,推动鼓励就业创业措施落实落细,确保补贴、住宿、住房等“一揽子”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对接10余所驻区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及时推送线上招聘活动和企业岗位信息,以开展就业和人才政策宣传推介、线上直播解答等方式,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起对接交流平台,累计解答各类咨询6万余人次。

  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调取查阅多个网络平台信息数据,对就业人员和用工企业进行随机抽查回访,严防“数字就业”“统计就业”等造假问题,持续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我们将严肃查纠在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担当尽责。”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