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广安观潮 丨 把握阶段性特征 精准纠治“四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4-27

  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和宴请问题;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次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磨一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我们党从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事入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对党忠诚、艰苦奋斗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尽管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不正之风相互交织,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从查处和通报的案例看,仍有少数干部不知收敛,依然热衷于吃喝享乐,甚至在酒局饭桌上大搞利益勾兑,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成为当前的一个纠治重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作风问题呈现不同特征,一些国有金融机构、国企、协会学会等领域作风问题屡禁不止;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形势任务相比,在抗击疫情、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大战大考面前,少数党员干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加凸显。这些都警醒我们,纠治“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必须把握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持续抓、精准抓、坚决抓,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以更大力度防治风腐一体问题。不正之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风腐同查,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不断铲除“四风”和“七个有之”勾连、与腐败交织的现象。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坚持“前进一步”,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紧密,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

  更加科学精准纠“四风”树新风。科学精准是纠治“四风”工作一以贯之的鲜明特点,是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精准把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本质要求,紧扣公款、公权,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定性量纪,防止“失焦”“散光”。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党中央政令畅通的作风顽疾,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推动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面前勇于担当,敢于善于斗争。找准不同地区、领域、层级作风问题的新表现新特征,准确把握和处置隐形变异问题,与时俱进、分级分类治理,同时在树新风上下更大功夫,以纠“四风”的新成效筑牢树新风的前提和基础,以树新风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新成效。

  以坚守节点的有力举措推动风气持续向好。节点就是考点,必须盯住节点不放松,抓早抓小、串点成线,持续带动面上问题解决。“五一”、端午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躲进内部场所吃喝、违规收送和消费高档烟酒茶等问题,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从理想信念上守起,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清气正过假期。(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