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山东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7.7万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4-22

  “现在经常会有人来村里对自来水进行管道检修,停水的现象很少出现了。”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纪委监委在对村(社区)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时,亓河村村民张某高兴地说。

  山东省把对村(社区)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制定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办法和相关工作指引,构建“省统筹,市推进,县主责,乡、村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工作格局,省市县乡协同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对7.7万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45.7万个、问题线索3.2万条。

  针对不同村(社区)的特点,山东省推行一类一策差异化巡察,形成联动巡察、扩组巡察、分类巡察、交叉巡察、专常结合等多种工作方式。例如,临沂、枣庄、聊城等地将软弱涣散、经济体量大、矛盾突出的重点村,提级为市委巡察对象,线索提级办理或督办,直插基层解决问题。寿光市依据党组织建设、干部作风、村级事务、“三资”管理、环境、文化等6个方面基层治理短板,对问题村开门见山专题巡,重点村规范流程常规巡。

  山东省各级巡察机构把“巡镇带村”作为村级巡察的重要方式,镇村联动巡、一体推进、同步覆盖,形成乡镇巡察报告,每村形成问题清单,做细做实村级巡察。通过“接地气”“贴民心”的工作方法,引导群众讲真话、说实情,了解村级党组织运行情况,掌握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履职情况。在集市、公交车站、群众广场设置举报箱,用好“大喇叭”“赶大集”、微信群等,深入田间地头拉家常,多渠道倾听民声。

  山东省各级巡察机构对系统问题、镇村自身难以解决的难点问题特别是涉及县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建章立制规范监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临邑县委巡察组针对村级巡察中群众反映进县城办事难、办事不方便等问题,督促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下放220项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事项,探索政务服务进乡镇进村(社区),推动整合民生民政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与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业务“三合一”,实行一个大厅集中办理,打造“15分钟办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