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理论视野 | 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14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根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的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然要体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领域、各层次,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

  党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作用,展现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之中。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基本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架构、经济基础、法律原则、制度框架,强化了民主发展的政治制度保障和社会物质基础,积极回应了人民对民主的新要求新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伟大实践。

  党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和不同的社会制度中,民主有着不同的性质和内容。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一初心使命,决定了党要实现的民主目标,其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民主,而不是少数人的民主;决定了党要建立的民主制度,是最有利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是以三权分立、权力制衡为核心内容的资本主义民主;决定了党要达到的民主效果,是人民享有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而不是“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的做摆设的民主。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党,才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定意志和不竭动力。

  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面性看,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作用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真正把14亿多人民的意愿表达好实现好,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能够建设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起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

  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长期性看,党长期执政的领导地位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和发展于党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的不懈探索和奋斗之中,是一个逐步推进、拓展和深化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就能完成和巩固的。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部署落实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工作上来,需要做出长期的、持之以恒的努力。这既包括建立完整的制度程序、形成完整的参与实践,也包括塑造相应的民主文化、培育相应的民主自觉。党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力量,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证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久久为功、步步见效,不中断、不转向、不后退。

  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民性看,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领导魄力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党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永远为人民守江山、建民主。这就要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有效防止了党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遏制了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性看,党依法治国的领导方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将这一重大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从法律制度上确保国家领导层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使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从而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4月14日理论周刊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