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压责纠偏推动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经济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3-29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加之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重挑战。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减负纾困等政策落实,找准找实切入点强化监督保障,推动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以强有力监督促落实防风险,营造平稳健康经济环境。

  2021年,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上下联动做实政治监督,聚焦《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制发上下一体的监督工作方案,要求各省级局纪检机构定期报告政治监督情况,及时汇总、分析、通报面上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约谈提醒,严肃查处突出问题并督促整改,保障落地见效。

  就业是社会安定的压舱石。为支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稳岗扩就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切实履行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治责任,强化顶层设计、细化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紧盯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主要目标,推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编制出台《“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

  “我们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把督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列入全组工作要点,及时开展座谈约谈,加强督促提醒,持续跟进了解工作进展,确保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运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东升说。

  江苏省纪委监委聚焦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安排专人深入一线模拟业务办理,体验监督“最多跑一次”事项是否落实到位、办事流程是否优化、服务质量有无改进,近距离查找职能部门内部管理薄弱环节、问题易发风险点。同时,紧紧围绕政策贯彻落实是否存在不坚决、不到位或者走形式、打折扣、搞变通、欺上瞒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聚焦骨干龙头企业,也关注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监督确保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各类市场主体。在江苏省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该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就“稳企强链”推出行政审批十条措施,力争实现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工作重点突破、难点突破、创新突破。

       为推动实现企业发展、稳岗就业同频共振,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延续完善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社保费减免等援企纾困政策,实施用工服务保障行动,减轻企业负担。督促驻在部门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创业奖补等政策,为“双创”人员免除后顾之忧。推动驻在部门建立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劳动力调查等制度,落实就业风险储备金超过2亿元,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截至2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7万人,同比增长28%,就业工作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今年厂里人手一直紧缺,给我们组织生产带来较大影响。”在河南省郑州市,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从需求端出发,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用工企业和劳动力市场调研,针对企业用工难、劳动力供求信息不透明等问题,督促市人社局通过全面摸底调查,将358家企业纳入用工服务名录,主动上门开展一站式服务。同时,推动职能部门加强就业监测,组织线上线下专项招聘、加大重点工种培训支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对创业担保贷款简化流程、降低门槛。

  前不久,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纪委监委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下沉走访,有企业负责人提出,因要求集中全部人员到市区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不仅耗时费力增加企业成本,还容易耽误项目建设工期。随后,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将问题反映到辖区疫情防控小组,推动设置临时核酸采样点,让企业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我们把稳就业作为保障企业用工、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举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掌握复工复产后企业用工情况并解决企业诉求。”蕉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疫情期间用工包车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的情况,将采取现场督查、全程参与监督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开展“点对点”免费直达运送通道,确保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复工。(陈昊 文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