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两会声音 | 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0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谈了自己的认识见解,并积极建言献策。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只有融合发展才能让数据释放价值、爆发力量,推动实现以数字技术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提出,应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他建议从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数据要素潜能作用、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数字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壮大实体经济必须抑制脱实向虚。”全国政协委员、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建议,从体制机制上化解虚实结构失衡,在精准减负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的同时,制定有效的金融信贷政策,以实体企业客观需求为导向,加强匹配性,适当增加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融资产品,增强满足实体经济各期限资金需求的能力。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建议从信贷风险补偿、货币政策工具和监管容忍度方面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比如完善政策性担保、再担保体系,发展信用保证保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强、科技强,才能带动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全国人大代表、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苗振林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培养、激励机制,健全容错机制,在收入分配、精神层面加强关心关爱,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参加全国两会的企业家代表委员表示,要用好国家扶持实体经济各类政策,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当前,创新、绿色、低碳理念广受关注,带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产业变革新机遇。企业应把技术放在引领未来发展的首位,坚持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带动行业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