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两会视点 | 自信自强 奋发有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3-07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具有的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强调要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从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从稳妥处理突发风险事件,到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领导人民经历一次次大战大考,成功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更加清楚看到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的鲜明对比。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信心满怀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成绩来之不易,精气神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新征程上,要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不断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把握历史大势,统筹两个大局。既要看到,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更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们有底气有实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在有效应对危机中培育新机、开拓新局。

  走好必由之路,创造新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的成功密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牢记五个“必由之路”,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新时代的康庄大道必将走得更稳更好,越走越宽广。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我们自己的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排除杂音干扰,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抓落实。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新的奇迹。(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