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两会视点 |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6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意志品质坚定、决心坚如磐石。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历史和现实表明,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百年不遇新冠肺炎疫情、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等大战大考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无可比拟的制胜优势。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新征程上,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我们党就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以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先进纯洁、团结统一,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新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要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全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