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两会观察 |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6

在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人民大会堂外红旗飘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同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透过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引领中国经济不断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奇迹。

  新发展理念成全国两会高频词,指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频出现。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王晓红是内蒙古代表团的一员,她讲述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讲话的时候,多次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和历史高度作出深刻判断、深入分析、深邃思考。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起草“十三五”规划建议时,创造性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被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和全面贯彻的基本方略;迈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等场合多次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将新发展理念写入其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总量从50万亿元量级跃至114万亿元,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不止如此,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强自己。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新发展理念不断贯彻落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切实提升。“这两年,草原上的雨水比较充足,草长得特别好,站在广袤的大草原上,蓝蓝的天空下面,是一望无际的青绿草地,一阵风吹来,青草在风中翩翩起舞,羊群在悠闲地吃草,这样美好的图景,更让我们坚定了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的决心。”王晓红说。

  必须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把握新发展理念

  “宁愿少养牛也不能破坏草原。”这是内蒙古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云波的一句真切感慨。

  这几年吴云波所在的嘎查生活越来越好,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他难忘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合作社有一个口号,有多少草场养多少牛,宁愿少养也不能破坏草原”。

  绿色是新发展理念之一,目的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实践证明,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只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为民举措,诠释着宗旨本色。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多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隐忧显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直面问题不易,破解问题尤难。在协调发展中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在开放发展中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在共享发展中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

  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风险空前上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突出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作用。面向未来,我们只有更加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以新发展理念为航向标,才能保障中国发展的巨轮向更广阔的天地稳速前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表示。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一场深刻变革,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表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型升级。

  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在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涉及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涉及社会关系、利益关系、工作关系的调整,必须全面创新发展体制、重塑发展生态,在解决发展动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等方面破难题、建机制,确保新理念转化为新实践、新行动。

  “进入新阶段,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徐浩然表示。

  用创新引领动力之变,协调激发结构之变,绿色撬动效能之变,开放助推格局之变,共享加速福祉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着眼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财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农村改革等关键领域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

  着眼塑造发展新空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重大战略纵横联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协调推进,国土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形成;

  着眼夯实发展根基,统筹发展与安全,聚焦公共卫生、生物、粮食、能源、金融、网络等领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新作为正孕育新气象,新发展理念不断落地生根:冰雪经济火热,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3.05亿人次;新能源汽车去年销量达352万辆,同比增长1.6倍;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过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国家高新区以0.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约全国13%的GDP。

  新起点新征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系统部署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份暖心又给力的报告,展现了成绩、点明了问题、谋划了蓝图,彰显直面挑战的勇气,传递团结必胜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霍涛表示,我们一定不负时代、不负信任,一如既往坚定初心脚踏实地,加大创新投入助力实体经济,在奋进新征程的大道上,闯出新路,拼出未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全局,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意义,把忠实践行新发展理念贯穿领导活动全过程,落实到决策、执行、检查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晶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