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33件议案建议提案全部办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4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获悉,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9件和全国政协提案13件,已全部办结。

  “我们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体现出人民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维护公平正义的期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代表委员始终高度关注关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修改完善纪检监察法律法规、深入纠治“四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为基层减负、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办理好每件建议提案,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将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履行纪委监委职责、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立足职能职责,贯通加以研究,一体推进落实,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心制定机关办理工作方案,周密部署办理工作,逐件研究办理、及时作出答复,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态度,为代表委员配备专门“联络员”,建立联系“直通车”,主动沟通、平等沟通、全过程沟通。认真倾听代表委员意见,坚持实事求是,有什么问题就答什么问题、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努力实现双方良性互动。把承办议案建议提案作为送上门的调查研究,将其中有利于深化改革、推动工作的真知灼见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充实融入到监督执纪执法各项政策措施中,有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议案建议提案总量保持高位运行的情况下,每年交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办理的议案建议提案总量呈下降趋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全国两会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将一如既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求真务实,不断提高议案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