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省委书记谈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3-03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要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锤炼全市党员干部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进一步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夯实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管党治党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奋斗前行。从“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系统阐述中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思想武器、有效途径、攻坚战役、队伍锻造、制度保障,自觉运用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联系山东实际,我们对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政治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统领,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始终保持反腐败的坚强定力和坚定决心;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必须持续匡正风气、严肃党纪;制度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保障,必须持续健全完善权力监督制度机制。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实践、党长期执政规律性认识的新经验、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要求,充分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行之有效的做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牵引,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和策略为根本,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腐败这个影响山西政治生态的最大风险依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在发生;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实现山西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告诫,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努力打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清廉山西。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要清醒看到,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成效明显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问题并存、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向纵深推进与防范新的领域风险隐患并存、党员干部队伍经历严管严治锤炼与从严管党治吏面临新情况并存等特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不断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这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必须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问题,必须坚持用铁的纪律塑造良好党风政风,必须保持反腐惩恶的凌厉攻势,必须把组织建强、把干部选好,必须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同时也要清醒看到,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强化执纪问责,切实维护执政安全,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体现真担当、真执行、真落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监督制度和执法执纪体系。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严到底、严到份,敢抓敢管、动真碰硬。

  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要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诠释对党忠诚。

  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始终坚守初心使命,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抓住监督发力点、关键点、根本点,精准聚焦、精准发力、精准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践行正确政绩观的监督,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始终,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落到行动上。要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的查处力度,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保障。要深入推进腐败治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用好任华、杨福林、栗智案件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正风肃纪一体抓,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注重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纠“风”止“腐”治理效果。要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促使“一把手”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余毒流毒影响,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受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加强思想政治和廉政教育等方面下足功夫,确保党的事业接续发展、薪火相传。要完善和落实监督体系,发挥各类监督作用,着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忠诚意识,坚持严于律己,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更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