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聚焦国之大者 做实政治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国之大者”。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介绍,2022年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紧围绕“三新一高”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进监督、靠前监督,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持续推动“一江一湖四水”全流域系统治理,坚决落实中央各项战略部署。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表示,今年将聚焦现代化建设大局,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盯责任促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抓整改,督促全省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任务。2022年上海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把保障引领区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浦东新区纪委监委一道,继续按照在引领区建设政治监督中的职责分工,紧盯引领区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及环节,紧密协作、一抓到底。对照重点监督事项,逐项压实责任、动态跟进、对表检查,以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各项工作任务推进。

  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我们将紧盯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加强监督,推动强化政策供给、政策执行,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示范区建设高质量推进。”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罗德介绍,该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紧密结合联系和驻在单位工作职责,紧盯政策供给、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批、重大项目招投标等关键权力事项,对照梳理出的监督重点,压紧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介绍,今年将紧盯国家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支撑“双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院士制度改革等,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综合监督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确保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生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也刚表示,要结合中科院实际,创新政治监督方式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与科学家们“交朋友”,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必须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将保持防范和惩治金融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对在金融监管中搞攀附、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继续紧盯高风险金融机构和金融活跃地区,坚决惩治重大金融风险乱象背后的监管腐败,坚决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与此同时,在全系统开展监管干部以权谋私问题专项整治,严肃问责高风险机构监管及接托管工作中的失职失责问题,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强治理。

       山东省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矿产安全生产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工作。2022年,该省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在全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格《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矿产开发、工程建设、土地利用事项的规定》等制度的执行,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堵塞制度漏洞。“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以更加有力的政治监督消除隐患,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孙灿 赵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