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永远吹冲锋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亮明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打虎”“拍蝇”“猎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打通三者内在联系,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提高觉悟源头治本,使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日益凸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开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败持续深入推进,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林放等多名腐败分子受到处理,再次警醒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贯通惩治震慑、制度治理、提高觉悟,推动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表示,2021年该纪检监察组加大对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严肃查处了证监会原发审委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强化证监会系统“不敢腐”震慑,加大重点领域执纪执法力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发挥惩治在“三不”一体推进中的震慑作用,在保持高压态势上持续发力。“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等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建立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联合惩戒机制,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田湘利表示。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就不可能停歇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一体推进“三不”,要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注重提升以案促改效能,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

  在强力查处案件的同时,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围绕强化证券监管内部治理,结合案件查办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对证券发行审核注册全链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证监会系统切实补齐廉政风险防控短板,完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效果评估机制,加强对股票发行审核注册公权力的监督制衡。

  近年来,江西查处了颜赣辉、叶国兵、刘积福等一批腐败分子。“从确定立案之初,就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同步考虑止损挽损、做深做实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等工作。”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介绍,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注重不让查办案件的代价白付,让涉案人分析管理漏洞,分析政治生态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持续进行系统施治。

  与此同时,着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滑坡、动摇等情形进行分类梳理,加强分析、研判,提升警示教育实效。“在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效应下,2021年全省共有126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投案。”马森述说。

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方法举措更加科学、管党治党效能更加显现。”马森述说。

  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腐败治理道路,取得更大治理效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表示,要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每审查调查一个案件、开展一次巡视、查处一起作风问题,都同步剖析问题背后的成因症结,同步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治理,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