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与会同志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

  “回顾党百年历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朝气蓬勃的成功密码,激浊扬清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党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陈辐宽说,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差不多的思想,不能虎头蛇尾、时紧时松,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通过系统学习百年党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深刻体悟到党中央推进自我革命、立志千秋伟业的战略考量和政治担当,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涵养历史思维,将纪检监察工作摆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认识把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表示,要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在党的奋斗新征程、自我革命新实践中找准职责定位、积极担当作为。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党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步调一致向前进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为党和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要准确把握“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的内在统一关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国之大者”的深刻理解,持续在做细做实做深政治监督上下功夫,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侯淅珉说,要紧紧围绕“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聚焦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重大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到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说,必须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认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山东省青岛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立新表示,站在建党百年新起点,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增强斗争精神,坚持严实作风,擦亮清廉底色,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