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2022 • 迈出新气象 | 鼓足干劲开新局 新年首个工作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见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05

  新年新气象。1月4日,元旦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各地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他们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第一线,在护航乡村振兴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

  刚到上班时间,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许远和抽调的两名财审专业人员就来到长桥街道,开启新一年的元旦春节“清风行动”集中督查。

  许远告诉记者,为促进全市干部作风好转,吴中区的“清风行动”已经连续开展八年,每次检查都要细化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将公务接待、会费使用、公车使用等作为集中督查的重点,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集中督查前,许远已通过“苏州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平台”,查看被检查单位是否有公款购买香烟、白酒、土特产等情况,然后再带着问题和疑点去检查。

  千里之外的中俄珲春口岸是吉林省唯一的对俄开放的陆路口岸,是东北三省毗邻俄罗斯最大的进口海产品及冷冻水产品口岸,也是吉林省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上午9点多,珲春市纪委监委干部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深入进口货物的仓储、消杀等一线作业场所,随机抽查重点人员隔离管控、医疗废弃物收集转运、重点部位消毒消杀等情况,督促口岸联检各部门落实“地防”“物防”“人防”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元旦期间,我们抓住节点,与留置对象的谈话取得了突破,我们要抓紧把突破成果固定下来,保证外核工作与内审工作同步配合。”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姜运桓马不停蹄赶往银行取证,其他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也迅速投入到多个专案组和审查调查工作中。

  1月4日上午,在福建省南靖县土楼景区和旅游指挥中心,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与土楼管委会纪工委干部现场查看土楼文物保护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向责任部门制发提示函,督促立即整改。“我们发现了6个问题,已通过召开座谈会、问题清单反馈等方式,督促相关镇村限期整改到位,并要求县直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南靖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和平表示。

  新年上班第一天,河南省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已按照既定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是否摸排到位?前期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何?”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来到汝南县梁祝镇,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县(区)及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罗泾镇新陆村乡村振兴推进情况怎么样?”“相关部门在创建示范村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月4日上午,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农业农村委组建的乡村振兴战略监督调研组,来到位于宝山区北郊的罗泾镇新陆村,向农民了解有关情况。此次调研共对全区5个涉农镇、25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开展实地调研,重点聚焦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项目资金投入情况、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情况。

  首个工作日一大早,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央阿克勒克村,来自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新军已经开启了新一天的走访。他先后来到村“十小店铺”、馕小屋及设施农业拱棚基地,了解扶贫资产经营、运营情况,与群众拉家常,了解店铺运营、拱棚种植和资产受益、分红情况。郑新军告诉记者,他是去年1月与央阿克勒克村结缘的,驻村一年整,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把发挥扶贫资产效益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群众稳步增收的重要途径,将扶贫资产监督管理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将扶贫资产监督管理落到实处。

  “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这些驻村干部既感到担子重了,也感到干劲更足。”郑新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