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30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列着多份珍贵的马克思手稿,图为参观者在展厅内马克思、恩格斯雕塑及手稿前驻足。(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掌握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坚持和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决议》指出,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李志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源头活水,就是因为它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掌握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坚持和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

  立场,是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从来就不是“少数精英”立场,也绝不是“价值中立”立场,它从诞生之日起,就旗帜鲜明地站在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人民大众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新时代,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无私情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等,这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的体现,也是党赢得民心、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因。

  观点,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一般规律,提出了一系列基本观点,体现在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在哲学方面,提出关于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观点,关于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观点,关于实践第一的观点,关于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关于社会形态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观点,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观点;在政治经济学方面,提出关于价值规律的基本观点,关于市场经济的基本观点;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观点,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观点,等等。这些基本观点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之中,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思想武器。

  方法,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握马克思主义方法,关键是要把握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坚持唯物辩证,要求我们按照世界的本来面貌认识世界,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对立统一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马克思、恩格斯就是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人类社会、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创立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并得出“两个必然”结论的。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坚持实事求是,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认识跟着客观实际的变化而变化,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中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我们党正是靠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回答时代重大课题,才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坚持群众路线,要求我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和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表明,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做到知其然,是推进理论创新的基础;努力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则是知其所以然,是推进理论创新创造的关键所在。

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引领时代,就要用鲜活的当代中国理论、中国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社会主义

  记者: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能被用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李志勇: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前进,马克思主义却显示出历久弥新的思想魅力。原因在于:首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揭示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普遍真理。马克思主义的具体结论随着时代的发展可能会过时,但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

  同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对时代问题的分析回答,依然具有深刻的解释力。

  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记者: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怎样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

  李志勇: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引领时代,就要用鲜活的当代中国理论、中国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重大成果:

  比如,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大论断,强调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制度确定为我国根本领导制度,把我们对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在理论上更加彻底,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健全。

  比如,坚持实事求是,在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个“事实”的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基础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主要矛盾转化等科学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

  比如,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比如,坚持唯物辩证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扭住“牛鼻子”,以重点带动全局,坚持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比如,在经济建设中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等,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创造。

  比如,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从全人类的宽广视角和战略高度思考审视世界历史的走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博大胸怀和政治理想,为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指明了一条光明大道。

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建立在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上

  记者:党员干部应如何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志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党员干部既要学习领会其基本内容、理论体系、实践要求,又要深刻把握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深刻把握熔铸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建立在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上,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幸福生活当成“国之大者”,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增强理论的解释力、说服力、指导力。特别是要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聆听时代声音,了解人民期盼。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必备的基本功。只有踏踏实实地做好调查研究,才能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才能使决策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从而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推动事业发展。

  提升干事本领。要提高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本领,努力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有了这些能力本领,才能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化作发展成就、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