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农民收入增速连续11年快于城镇居民 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22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2月22日举行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布会获悉,2020年,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民收入增速连续11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64:1缩小到2.56:1,农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是管今年的‘任务书’,也是管5年的‘施工图’。”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今年和“十四五”期间,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首要位置,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转型。

  乡村建设行动是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抓手。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介绍,乡村建设行动将抓好规划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提升等具体内容。

  “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这是中央一号文件的明确要求。不能干那些主观意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事儿,最后把好事办坏、把好事办砸。”唐仁健表示,乡村建设一定要考虑农民需要,照顾他们的感受,一定要从农村的实际出发。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唐仁健介绍,我国粮食年年丰收,去年达到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全社会库存目前非常充裕。下一步将重点做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同时建立“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机制保障,坚持完善农业价格和补贴政策,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在粮食安全上的责任。“中国的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们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唐仁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