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这些疫情通报:速度快、频率高、信息量超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10

  4月6日中国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通过一条条事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中国从去年12月开始的速度快、高频率、信息量大的“疫情通报”。

  中国的疫情通报,通报给了谁?

  国内多个部门、机构都组织或参与了疫情信息共享,如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外交部,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武汉市卫健委等。信息共享的对象,包括世卫组织、有关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有关国家”如美国、英国等。

  中国通报了哪些疫情信息?

  1月9日,发布了武汉不明原因病毒肺炎的病原信息。

  后来,随着中国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加深,分享的疫情信息量也越来越大,包括: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疫情病原学鉴定取得的初步进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探针序列信息;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特征,3株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全球新冠病毒基因组和变异分析信息;武汉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临床特征分析;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诊疗、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方案……

  另外还有,中国同美国疾控中心在华项目负责人实时分享中方诊疗方案、防控方案、中国与全球分享防控经验知识库链接等多个方面;钟南山与欧洲呼吸学会负责人视频连线,向欧方介绍中国抗疫成果经验,等等。

  中国的通报质量怎么样?

  中国的疫情通报,首先是动作快:

  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1月3日起,中方定期与世界卫生组织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

  第一时间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1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探针序列信息通报世界卫生组织。

  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1月22日,中方应世界卫生组织邀请,与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一道,参加《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与会各国、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专家在会上分享疫情信息,并对疫情进行科学研判。

  其次是高频率、高密度。截至2月3日,中方已经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30次。截至3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发布了71次前一天的疫情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共举办了65场,69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回答中外媒体779个问题,广泛回应外界关切。

  并且手段多样。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始每日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前一天的疫情情况。中国各部门、机构、团体、科学家通过电话、新闻发布会、视频连线信息通报会、电话会议、演讲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发声。

  通过学术期刊发表最新的研究成果。比如中国疾控中心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新冠病毒疫情特点和经验教训》,对截至2月11日报告的72314例中国内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进行描述和分析。《柳叶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自然》《细胞》等顶级期刊上,都刊登过中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

  1月22日,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开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正式上线,发布全球新冠病毒基因组和变异分析信息。

  中国奋力拉响的警报,国际社会听到了吗?

  看看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是怎么回应的——

  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负责人与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通电话,介绍疫情有关情况。双方同意就信息沟通和技术协作保持密切联系。

  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发布关于中国武汉聚集性肺炎病例的声明,表示在短时间内初步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项显著成就。

  1月19日,美国疾控中心就疫情防控中的有关情况与中国疾控中心沟通。

  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美方通报,美国国内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1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表示,感谢中国政府的配合与透明。

  1月28日,外交部为外国驻华使馆(团)举行首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通报会,与会各国使节和代表赞赏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问题上采取的坚决果断举措,以及展现的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

  ……

  从世卫组织、有关国家的反应来看,国际社会很早就听到了中国的预警,并且多次认可中国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还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开展国际合作,并向一些国家提供帮助。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为全球抗疫赢得了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