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各地督促人社等部门履职 护航农民工复工就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10

  随着招工季到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党中央“稳就业”政策落实作为监督重点,紧盯农民工就业权益保障,推动人社等职能部门细化政策措施,有效帮助农民工就业创业、稳步增收。

  农民工最盼什么、最需要什么?疫情期间,针对农民工权益维护和用工企业遇到现实困难交错等实际,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纳入常态化日常监督,监督协助驻在部门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突破口,综合施策做好农民工返乡返城服务保障工作。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紧盯主体责任落实,督促自治区人社厅协同公安厅、青藏铁路公司等建立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农民工返藏务工存在的问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共从区外点对点接回务工人员3700余人。同时,督促自治区人社厅及时制定2020年农牧民工作要点,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有关工作,推动农牧民增收。

  江苏省泰兴市纪委监委日前来到市就业服务中心开展专项检查,查看发放创业贷款明细,确保农民工贷款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同时,督促市人社局联合农委、总工会等职能部门加强创业指导服务,上门给农民工进行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创业扶持政策宣讲。

  在四川省千亿光伏产业基地乐山市五通桥区,区纪委监委督促人社部门动员农民工通过网络招聘实现本地就业,完成人岗“不见面”精准匹配对接,推动求职者和企业预约线上面试。同时,督促人社、卫健部门,依托区内12个卫生院建立健康检查点,将有外出务工需求的农民工全部纳入免费健康服务范畴,为体检合格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确保及时返岗。

  面对疫情给就业扶贫造成的困难,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人社局打造“帮扶一路通”服务模式,加大对口地区湖北来凤、贵州黄平的结对帮扶力度,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全过程跟进监督。“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惠民政策落地、招聘培训、劳动关系等具体情况,开展靶向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存在问题,跟踪督查督办。”拱墅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