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新冠肺炎疫情可称为"大流行" 世卫组织呼吁各国采取积极行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3

来自世卫组织官方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

  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根据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世卫组织评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他同时强调,各国依然能够扭转“大流行”的走势,遏制“大流行”,全球联手防控刻不容缓。

  “大流行”不是一个可以随意或轻率使用的词语。谭德塞解释,“将本次疫情称为大流行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此病毒威胁的评估,不会改变世卫组织正在做的事情,也不会改变各国应该做的事情。”他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指出,尽管形势严峻,但新冠肺炎仍将是“历史上第一次可以控制的大流行”,而我们所有人——政府、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所做的决定可以影响这一流行病的发展轨迹。

  他说,过去两周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增长了13倍,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增加了两倍;目前114个国家和地区的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1.8万例,死亡病例达到4291例,还有数以千计的人在医院里为生存而战。未来几周内预计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量还将进一步攀升。

  “我们已经响亮而清楚地敲响了警钟。”谭德塞再次呼吁各国采取紧急的、积极的行动。“对于许多正在应对大规模聚集性感染或社区传播的国家来说,挑战不在于他们能否做到这一点,而在于他们有多大意愿去这样做。”

  谭德塞表示,虽然大家都在关注“大流行”这个词,“但让我送给大家一些更重要和更可行的词语:预防、准备、公共卫生、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人民。让我们同舟共济,从容面对,正确行事,保护全世界人民。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世卫组织再次敦促:那些有少量病例的国家加强排查、检测、治疗、隔离、追踪、以及动员人民,以防止出现聚集性感染甚至发展成社区传播;而已出现社区传播或大范围聚集性感染的国家,同样可以扭转趋势。同时呼吁各国围绕预防感染、拯救生命、减轻影响,采取全政府、全社会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