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守正创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区民政局:“三个坚持”统筹推进民政领域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11-04

  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先导。一是领导带头,提高思想教育质量。制定《2021年度聊城市茌平区民政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月开展集体学习不低于1次。二是党员跟进,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各党支部常态化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9次,每月组织开展“灯塔大课堂”专题学习。利用红色基地体验学习,分别组织支部党员到区烈士陵园、袁楼党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2次。参与“助力创城捐书筑梦共沐书香”图书捐赠活动1次,为金牛湖社区捐赠图书300余册。积极参与“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对200户特殊困难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组织开展社区民政政策宣传6次、组织社区卫生整治10次。

  坚持以“主责主业”为统领。一是脱贫兜底保障成果不断巩固。每月与扶贫部门进行数据信息共享,对低收入人口、易致贫返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对新出现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及时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我区现有农村低保对象户4800户8091人,其中脱贫人口1530户3153人,累计发放资金888.37万元。对脱贫人口实施临时救助12人次,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3.6万元。二是社会救助标准持续提高,社会救助事项审批权限全面下放至各乡镇(街道),全区共成立了14个乡镇街道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村级建立了88个村级社会救助站,配备了569名专职或兼职民政协理员。三是特殊群众标准持续提高。孤儿、重点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由1400元/月提高至1540元/月,截止目前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约342万元。

  坚持以日常监督为常态。制定完善《茌平区民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制度》《茌平区民政局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等制度。局纪律和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干部开展在岗履职情况、工作纪律等作风问题专项督查,每发现1次口头警告,发现2次党组进行约谈,发现3次进行通报批评,发现4次报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处理,目前,局纪律和督查小组共开展不定期专项督查9次,真正让党员干部管在日常、严在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