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守正创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区融媒体中心:多点发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11-01

  2021年,区融媒体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之中,着力在严责任、严教育、严导向、严作风、严监督、严执纪上下功夫,教育引导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中,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闻宣传队伍。

  加强廉政教育,筑牢道德防线。按照“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总体要求,多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筑牢“防火墙”。加强党风党纪、法律法规、廉洁从政和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媒体平台优势,宣传廉政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在业务学习中,专门增加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学习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狠抓作风建设,激发担当作为。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党员记者主动请缨,排除个人困难,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使党的声音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形式迅速传达到位、深入人心。

  完善规章制度,注重源头防治。中心领导班子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心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以及区委有关要求的同时,针对新闻队伍工作特殊性,不断健全完善单位规章制度,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对新闻采访报道纪律做出一系列的硬性规定,完善工作流程,强化制度约束力,建立健全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长效工作机制。始终坚持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制度,扎实推进党务政务财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在全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程序,及时向派驻纪检组做好报备,确保派驻监督早知情、早介入、有重点,增强监督的有效性。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全面查找风险源点和管理盲点,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先后针对三大方面18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9条。修订完善《茌平区融媒体中心议事规则》等12项制度,形成制度层面的监督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从严执纪问责,提升工作质效。区融媒体中心经常性、不定期地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开会不到、有事不请假或请假不履行规范手续,上下班迟到早退、串岗脱岗,工作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炒股、玩游戏、看电影”等现象开展明察暗访,并将督查结果与评先评优、职称评聘进行挂钩;进一步改进优化上下班刷脸打卡方法,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纪律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正本清源、源头治理,紧盯新闻从业人员身边的“微腐败”“不作为、懒作为”,坚决杜绝在新闻采编过程中的“吃拿卡要”等歪风邪气,坚决禁止有偿新闻。一旦发现严格问责,绝不姑息。

  全方位完善制度,多平台舆论监督。中心充分发挥全区宣传舆论主阵地作用,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茌平融媒”APP、“智慧茌平”公众号等全媒体平台,开设政务号、随手拍等专题专栏,直面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推动相关部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把专栏办成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优化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的“推进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监督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