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守正创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区纪委监委: 用好监督谈话 防止“小病”变“重疾”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1

  “这次谈话让我重新审视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将时刻紧绷自律这根弦,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区科技局一位新任职干部在接受监督谈话后颇有感慨。

  为进一步加强驻在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强化党员干部履职履责意识,日前,区纪委监委在开展驻点监督期间,以监督谈话作为落实落细监督责任、进行常态化政治体检的有力抓手,推动驻在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践行为民宗旨、坚持学史力行,真正做到监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突出监督重点,量身定制谈话方案。开展监督谈话前,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驻点单位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监督内容,根据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区委巡察机构掌握的情况,做足功课,对谈话对象进行深入分析、综合研判,围绕干部职能分工和重点岗位风险对症下药,量身定制谈话方案,确定谈话内容、程序步骤、地点环境及安全预案等,确保谈话顺畅有效。

  突出具体问题,多措并举提醒到位。谈话过程充分体现组织性、纪律性和严肃性,综合运用启发式、点穴式等谈话技巧,帮助引导谈话对象正确梳理工作岗位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其找出“病根”,开出“药方”,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意见。同时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突出梳理汇总,综合研判强化运用。监督谈话工作结束后,谈话人员从政治意识、思想认识、担当作为、遵规守纪、工作作风等方面对被谈话人员进行综合评价,对发现的普遍性、一般性问题进行汇总梳理,为开展日常监督和进行政治生态综合研判情况提供参考。同时,为抓实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确保谈话指出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要求被谈话对象及驻在单位(部门)针对谈话中指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对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截至目前, 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开展监督谈话139人次。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把监督谈话作为落实日常监督的“规定动作”,通过科学精准常态化地开展监督谈话,助推监督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