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守正创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茌平区纪委监委:创新驻点工作机制 深化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5-19

  “王科长,明天的登高作业,一定要严格按照审批程序,落实监护人和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和物资,我会提前去现场检查并全程监管。”近日,区应急管理局派驻信发化工驻点监管组工作人员与信发化工的安全管理人员共同研究电解车间二期电解工序登高作业安全防范措施。

  这是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将驻点监督和区应急管理局的驻点监管协同联动的一个缩影。通过创新开展“两驻点”工作机制,将纪委监督责任、驻点监督部门(单位)和企业主体责任延伸落实,进一步深化派驻监督改革创新。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5月10日,区纪委监委启动今年第一轮的驻点监督工作,围绕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最大化发挥派驻监督效能,推动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融合贯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派驻监督“形神兼备”。

  “今年的驻点监督工作,我们精心打造突出政治监督、创新联动监督机制、延伸监督触角三个创新亮点,作为深化派驻监督改革创新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开展现场督导过程中,信发化工安全科长王强告诉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自区应急管理局驻点监管人员入驻我厂以来,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动员和安全生产警示会,指导我们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还聘请了省级化工行业的专家,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据了解,开展驻点监督期间,督促各驻点监管组指导各类生产企业完善规章制度6条,开展安全培训16场次、警示教育2场次、应急演练13次,排查事故隐患37个,整改问题隐患3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