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守正创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4-26

  “问题发现了,整改不能走过场。区供销合作社要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主动查摆问题,把整治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与促进改革治理有机统一起来……”近日,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区供销合作社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推进会议时强调指出。这是茌平区纪委监委对供销系统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巡察是否有成效、有震慑,关键要看整改是否到位。茌平区纪委监委把强化供销系统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日常监督工作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力推动供销系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推动各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为防止巡察整改搞形式走过场,茌平区纪委监委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供销系统巡察整改过程,采取听取汇报、会议座谈、查阅资料、参加“三重一大”会议、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认真审核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及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等,并严格对照检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项逐条对照反馈意见,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与整改情况不漏项、不缺项,确保整改全面彻底,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回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于专项监督检查中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发现问题、工作建议等及时进行总结,形成综合报告,上报至区纪委监委,并将发现的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工作重点。针对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提醒约谈,提醒其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落实好整改任务,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巡察是‘政治体检’,抓好巡察整改,是对‘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因此,我们把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茌平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巡察整改的监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和治理效能,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茌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茌平区纪委监委针对供销系统巡察整改情况开展重点督导4次,参加“三重一大”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3次,督促供销系统边巡边改涉及5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向区供销合作社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推动问题整改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