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守正创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立足监督职责 护航人口普查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12-14

  “您好,您接受人口普查登记了么?登记过程中普查员有没有态度不端正的现象?”......这是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在区振兴街道办事处林庄新村进行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走访的场景。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主动跟进监督,通过开展监督谈话、参加“2三重一大”会议、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紧盯人口普查工作的“两员”选聘和培训、普查宣传动员及入户普查登记等关键节点,重点督促普查工作专项资金使用、普查人员工作作风、统计纪律执行情况,为全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了解,自7月份人口普查员选聘开始,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选聘过程开展跟进式监督,督促区统计局严格设置选聘条件,对选聘人员进行全面审核,杜绝聘用关系户、人情户等行为发生。同时,通过监督谈话、列席“三重一大”会议等形式,对普查工作进行精准监督。截至目前,共参加“两员”专项补贴、物资购置等普查工作专项资金使用会议3次议题5项,与区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监督谈话7人次。

  接下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做好普查监督跟进工作,助力人口精准画像,为党和政府科学作出各项民生决策提供纪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