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守正创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三抓” 强化派驻机构监督责任落实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12-15

2020年以来,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按照区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主业,创新方式,通过 “三抓”,切实提高派驻监督实效。

抓组织领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会同14个综合监督部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研究工作会,听取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协助其党组织理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整体思路并提出明确要求。围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对16家综合监督部门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共120余人次。

抓监督检查,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体系。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报备工作制度,按照区纪委出台的《驻在部门报备工作制度》要求,2020年我组共受理、审查报备材料160余份,反馈问题90余条,下达监督建议书6份,督促各驻在单位全部迅速整改到位。参加驻在部门研究“三重一大”会议15次,审核事项60项,发现各类问题3个,提出意见建议6条。督促存在廉政风险点的岗位健全制度建设,提醒大家精准把握行使手中的公权力。

抓作风建设,努力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督促各派驻单位以廉政党课、实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在端午节节假日前廉政提醒7次,开展明察暗访11次,上半年对派驻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强化对“人”的监督,通过“关键少数”抓纲带目,层层落实干部责任,引领绝大多数,对有苗头性问题倾向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教育,打好“预防针”,切实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计划在年底之前完成对各单位160人的监督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