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守正创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茌平区纪委监委:“大数据”助力贯通融合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1-06

  “纪检监察工作不能搞单打独斗,要充分运用共享监督数据资源,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协调集成’,避免多头监督、重复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是我区纪委监委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科技创新、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的有效探索。

  2020年以来,我区纪委监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依托派驻“云”监督大数据系统,着眼于实现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相结合,探索监督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实现科技监督与日常监督、四项监督、驻点监督的贯通融合。

科技监督与日常监督深度融合。

  区纪委监委创新研发了“五库一平台”的派驻“云”监督大数据系统,该系统接入山东省纪检监察内网进行专网安全运行。五库分别为人员信息库、廉政风险库、问题线索库、教育帮促库、机制运行库、“一平台”为电子报备平台。系统中人员信息库的内容包括5大项50余小项数据,采集人员信息4294条;问题线索库根据同一对象的问题线索数量不同而显示不同颜色进行“低-中-高”风险等级预警;廉政风险库提醒须关注的科室和个人廉政风险点。通过大数据科技分析预警机制,使监督对象信息更精准,便于及时发现潜在廉政风险,并通过约谈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通过建立完善科技监督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为强化纪检监察日常监督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努力实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和有效监督。目前,该系统已纳入区直部门、区属企事业单位74个,录入驻在部门(单位)的廉政风险点878条,个人廉政风险点3041条。

科技监督与“四项监督”有机贯通。

  “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信息的互通共享。区纪委监委积极构建科技监督与“四项监督”的有机贯通机制,借助“五库一平台”的派驻“云”监督大数据系统,巡察机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以按程序调用相关数据,深入了解政治经济生态、廉政风险点并精准画像,把脉监督切入点。各监督部门根据需求在平台上自动获取所需数据、主动发起协同事项,数据联动和云监督系统应用正不断深化“四项监督”协同运用。同时,就如何有效推进机制,区纪委监委不定期组织部门机构之间开展信息资源共享等工作经验和亮点交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

  “以往巡察进驻前,需要到各部门调取巡察对象的信息,得到的信息比较零碎、分散。现在通过大数据系统协同工作,可以及时高效、全方位掌握巡察对象相关信息,巡察工作的预判性不断提高,同时还可以解决重复监督、多头监督、信息不畅的问题。”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科技监督与驻点监督协同发力。

  驻点监督前,结合派驻“云”监督大数据系统“廉政风险库”的廉政风险点提前精准研判,围绕六稳六保、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监督执法等廉政风险领域开展驻点监督,第一时间发现驻点单位(部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形成“监督一个点、延伸一条线、辐射一个面”的监督格局。驻点监督结束后,汇总整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情况、监督谈话、参加会议、一线调研、《监督建议书》等数据录入派驻“云”监督大数据系统,进行多维度数据分析整合,并针对存在问题跟踪问效,生成各驻在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派驻机构问题“汇聚点”的作用,由派驻机构“照单”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过两次驻点监督,共开展监督谈话581人次,调研走访38家单位130人次,参加“三重一大”会议15次,发现问题40类100个,发现问题线索3条,整改问题89个。

  “探索创新大数据监督,正是我们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等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探索实践。”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