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守正创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强化派驻监督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11-27

今年以来,区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对所联系的单位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采取多种措施实施监督,找准监督着力点,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切实提升了派驻监督实效,取得了较好效果。

“清单化”管理,调亮“探头”。根据《聊城市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手册》有关制度要求,督促指导驻在部门结合单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梳理职责范围内“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明确重点、列出明细,制定清单。严格实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及时填写报备表,实行“一事一表”。

“嵌入式”作业,精准“点穴”。紧盯各驻在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坚持“超前”介入、跟班作业。通过“日常监督+列席会议+专项督查”的方式,熟悉并掌握驻在部门核心业务,关注重大事项决策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分领域、分类别对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确保精准监督,靶向发力。

“钉钉子”推进,医治“未病”。会前做足功课,充分了解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是否及时报备、议题原因及政策依据等情况。会中“把脉问诊”,结合会前分析,对决策的程序性、合法合规性、政治性和社会性开展监督,发现问题果断叫停。会后跟踪检查,对决策事项执行环节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落实,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防止决策执行走样、跑偏、落空。

截至11月19日,我组共参加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会议14次,审核事项58项,发现各类问题3个,提出意见建议6条,下达监督建议书3份,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