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茌平

茌平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区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30

  4月28日,茌平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区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报告介绍,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84起,给予政务处分45人。

  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将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反腐败斗争总体安排,加强全面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区监委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治微腐蝇贪,持续纠治不正之风,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报告介绍,2018年以来,区监委坚持党的领导,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完善工作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不断提升正风反腐工作实效;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同步推进,结合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开展整治,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压实主体责任,协同“四项监督”,形成监督合力,设立清风联络站,建设清廉村居,推动监督更加有力;坚持标本兼治,强化高压震慑,推动以案为鉴,加强教育引导,不断巩固拓展治理成果。

  报告指出,当前,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全区监察机关将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监督下,忠诚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实现“鲁西领跑、全省先进”目标、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