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茌平

区纪委监委:档案管理规范化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01

  “对档案进行集中化管理以后真的太方便了,不管是文书档案还是案件档案,只要在系统搜索引擎输入关键字,都能在几秒钟之内查到,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近日,区纪委监委干部在查阅卷宗时感慨道。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把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规范存储、数字管理、智能使用,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推动档案管理规范化,区纪委监委对所有档案资料集中汇总,进行科学分类、全面整理、规范归档,实现所有档案逐年逐项系统规整、一目了然。为实现标准化配备,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档案管理硬件设施,规划建设了综合档案室、阅档室,实现档案室、阅档室、办公室“三房分设”。配备档案密集架、恒温恒湿机等“九防”设施设备,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配备档案装具、卷皮、卷盒、装订材料。

  在实现档案存储管理规范化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专门定制设计了纪检监察档案管理系统,将当前形成的9098卷13798件传统载体的档案全部进行了数字化转换,摒弃原来人工检索、人工调卷的查档方式,让档案管理更加高效,查询更加方便快捷。同时制定文书档案、案件档案归档规范,建立档案分类、移交、查询、借阅等管理制度和台账,推动档案管理工作常态长效。

  “在对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同时,我们还健全完善了公务用车、固定资产、差旅费报销等内控管理制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区纪委监委将精准施策、扎实落实,力争该项活动抓出新成效,再出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