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自爱不自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8

  读老子《道德经》,读到一句“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意即有自知之明却不自我表现,有自爱之心而不抬高自己。这句古语,言简意味长,表明了对己对人、对生活的态度,读来令人感佩,促人深思。

  所谓自爱,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价值,爱护自己的人格尊严,不自轻自贱,不自暴自弃,不放纵自己,不草率行事。这种自爱之心,人皆能有之,也皆应有之。人必先自爱,后才能使人爱之。试想,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爱护珍惜,又怎么能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又怎么能为他人、社会作贡献,进而赢得别人的尊重呢?如果说,人生是一棵需要不断培育、持续成长的树,那么自爱就是树扎根的土壤里最基本最重要的养分之一。

  但是,一个人自爱却不可自贵。不能对自己的一切,不论好坏、美丑,都一律视为珍宝,爱护备至,总觉得自己比别人高明,比别人可爱,更容不得别人“冒犯”,这是要不得的。如果说自爱是养分,那么,自贵则恰恰是害人毁己的毒药。

  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自爱不自贵,不仅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也是以上率下的示范、润物无声的熏陶,更是成人达己的必修课、干事创业的基本功。对有权者而言,自爱不自贵至少做到:不要任性,官气勿盛。毛泽东曾指出:“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语言朴实而尖锐,实在发人深省。

  十八世纪杰出的思想家卢梭在自传《忏悔录》里,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丑事公之于世,真诚地忏悔,并奋力向人性的光明境界迈进。他逝世后,人们把这种勇于自我解剖的精神称为“最大的革命”。古往今来,少数所谓“英雄豪杰”,在荼毒苍生、损人利己的同时,却要粉饰太平,树碑立传,到头来只是徒留千古笑柄。而自爱不自贵的人,往往受到人们的爱戴。

  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是党章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在井冈山上与普通战士一起挑粮的朱德,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红军战士,泥浆池里身先士卒充当人肉搅拌机的王进喜,拒绝组织提供的大米饭、坚持只吃窝窝头的焦裕禄,自购无座车票逆行战疫的钟南山……他们,都是自爱不自贵的典范。

  人生之舟前行,由自爱入自贵易,由自贵返自爱难。其间况味犹如“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一旦存有自贵之心,大抵是失去自爱的开始。

  一个真正自爱的人,是不会存在自贵之心的。正如一句谚语所说:“一个爱护自己的人,决不会连自己的疮疤也爱惜。”(麟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