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做有理想、敢担当、 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青年要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在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感悟真理伟力、坚定伟大信仰,从根本上形成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勇于担当尽责,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从“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到“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建设浪潮,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奋斗誓言,百年来广大青年在担当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新时代青年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用青春力量践行使命担当,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要发扬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担当、敢于挑战,在新时代建设中主动作为。

甘于埋头苦干,做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青年义勇军、少年铁血队,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志愿者……一面面青年运动旗帜,都凝结和展示着各个时期中国青年不畏艰险、不怕苦难的吃苦精神。新时代青年更需要发扬敢于吃苦、踏实肯干的精神,要做到不怕苦、能吃苦、甘吃苦,踏实干、埋头干、积极干。要有不怕苦的意志品质、拿出能吃苦的闯劲干劲、坚定甘吃苦的理想信念,积极走向基层、留在基层。

乐于艰苦奋斗,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就是靠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起家的,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靠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靠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实现的。新时代青年要坚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肯干实干、履职奋斗的工作态度。要奋力接过前辈手中艰苦奋斗的接力棒,立足自身岗位,履职尽责、肯干实干,以实干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