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 踔厉奋发向未来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1-04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党的二十大在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深学透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党上下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深学透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更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

  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和理论品格,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不断铸就辉煌,究其根源正在于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纪检监察本职工作,聚焦民生领域,持续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严厉惩治“蝇贪”“蚁腐”,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守护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强化政治监督,增强推进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职责,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聚焦监督职责,做实日常监督,提高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重点事、重点人,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规范问责,精准量纪执纪,及时发现问题,常咬耳朵、常扯袖子,让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悬崖勒马,使更多的干部受到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为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担当有为的实际,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