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培厚新时代赶考必由之路的廉洁沃土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31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作出部署,提出一系列举措和要求,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不敢腐”的高压震慑持续彰显,“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织密扎牢,“不想腐”的自觉也显著增强。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同在。在前不久播放的专题片《零容忍》中,孙力军、王立科、王富玉、陈刚等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的反面典型,在忏悔时都谈到理想信念缺失、价值观扭曲带来的恶果,说明彻底解决“不想”的问题,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还任重道远。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从根本上做到“不想腐”,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系统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才会使党员干部形成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转变为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

  廉洁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实践来看,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切实重视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防止过于追求形式而导致的庸俗化的现象。不能把廉政文化建设仅理解为某些狭义文化样式的制作传播,不能满足于“标语口号上墙”,发几本书、放几部片子便万事大吉,应当以深入持久的教育活动和多种文化样式为载体,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廉洁文化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影响力,从而形成廉洁文化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