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3-21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我们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动态清零”的目标是追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动态清零”的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快速反应体现在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阻断。“精准”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流调排查、隔离管控、社区防控、临床救治等全链条的各个环节。我国的防控实践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事实证明,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保障了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促进了经济的增长。

  新冠疫情必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对减少和控制这些负面影响存在着差别。从实践看,我国的总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死亡人数都非常少,说明我国的防控成本效果比是高的。从成本效率看,我国的防控工作基本上都在1-2个最长潜伏期内快速处置、快速扑灭疫情,成本低、效率高。从成本效用看,通过“动态清零”、精准防控,我国保证了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减少了因疫情带来的不便。从成本效益看,如果仅按疫情发生地、疫情发生时的成本来算成本效益,是不全面、也不客观的,应该将全国作为一个整体,算大的经济账、大的社会账、大的民生账。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中国的抗疫实践表明,坚持“动态清零”是我们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线,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践行,也是对国际抗疫的最大贡献。

  抗疫实践启示我们,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才是最有效果、代价最小的防控。要提高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发布,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将两种特异性抗新冠病毒药物写入方案、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为进一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提供了遵循。要不断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群体疫情防控工作,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的同时,要防止个别地方在政策执行中出现走样变形、“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冲击之下,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要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要做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深入企业了解实际困难,加强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是“大战”也是大考。只要我们严格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就一定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王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