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打好监督组合拳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29

  政治监督具体化。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以发现和纠正政治问题为着力点,细化政治监督内容。紧盯一把手是否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制度。紧盯一把手是否带头正确履行职能职责,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业务一起抓,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紧盯一把手是否带头遵守党的六项纪律,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

  提高监督精准性。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正确用权,推动相关单位堵塞制度漏洞。紧盯“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行权轨迹、行权方式,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各监督部门问题线索定期会商、重要任务专项协作、监督成果定期汇总通报、政治生态共同研判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有关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

  确保制度有效性。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制度机制,对重大决策的形成、执行和调整作出更加细化的规定。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述责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等,完善每年终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民意调查机制。用严格的执纪执法推动制度执行,坚持严字当头,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坚决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