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青年向上 国家向前 ——在可为的时代做有为青年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27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课”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凝练出新时代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必备的素质与能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时代青年干部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之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年代,青年干部是真正的生逢盛世。做有为青年,不应仅仅是为个人负责,更应是为时代担当,勇立鸿鹄之志,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锤炼忠诚之魂,做信仰坚定的“追梦人”。

        “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关系党和国家未来,影响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干部的人生轨迹,思想政治是“航标灯”,既照亮前行道路,又导航前进方向。青年干部应该将坚定信仰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应当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定之心,把政治信仰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定盘星,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听党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常检视自己的信念与初心,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永葆为民之心,做求真务实的“践行者”。

        求真,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务实,贵在落实、崇尚实干。总书记曾强调作为青年干部,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实干笃行贯穿于为民服务的始终。青年干部,唯有充分发挥自身的青春力量,始终以只争朝夕的拼劲,艰苦奋斗的干劲,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培育公仆情怀,诠释责任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常怀律己之心,做清正廉洁的“明白人”。

        规矩是人生的“防护栏”,纪律是权利的“警示牌”。遵守规矩,恪守纪律,方能心无旁骛、一心为党、尽心为民。青年干部应该自觉增强纪律意识,始终做到知大知小、知敬知畏、知止知戒,时刻用纪律尺子丈量自己的行为,是非之地不去、非分之禄不受、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真正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耐得住清苦,受得了寂寞,经得起考验,挡得住诱惑,以“清廉作为”的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

  生在当代,我们大有可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活在当代,我们大有可为,打好基础,不断奋进。我们广大青年干部定会担起历史使命,以青春书写实干,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