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对“关键少数”的监督重在“有效”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7-28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后,部分地市相继出台各项具体措施。“一把手”等“关键少数”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存在比普通干部更多的廉政风险点。因此,管住用好“关键少数”重在各项监督真正“有效”。

  做到有效监督,各级“一把手”要真重视、真加压。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一把手”作为一地一域的领头人,不仅把方向、谋大局,还肩负着领导、管理、监督的职责。有的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疏于监督,有的单位“一把手”对领导班子成员奉行好人主义,普遍存在监督弱化、缺位的问题。各级“一把手”都不是绝对意义的最高领导者,对上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对下要主动开展监督,扎实开展任职谈话、监督谈话,全面掌握下级“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做到有效监督,同级监督要真红脸、真出汗。同级监督具有近距离常态化的监督优势,但也因“抬头不见低头见”“肩膀头一般高”等心态不好监督、不敢监督。要切实转变心态,对监督者来说,敢于监督是无私无畏,以治“未病”防“已病”的政治担当;对被监督者来说,接受监督是严管厚爱,以他律促自律的政治觉悟。要坚决避免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切实发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作用,对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要敢于较真、勇于亮剑,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辣味十足,对党委(党组)重要事项勇于发表个人意见。要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特别是对发现“一把手”存在的重要问题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做到有效监督,群众监督要真知情、真参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监督力量最大、范围最广、反映也最真实。但由于“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政务活动、权力运作、家庭情况不够公开透明,监督渠道不够顺畅,使基层群众对“关键少数”知之甚少,群众监督难以落到实处。“关键少数”本就是人民公仆,所思所做的出发点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在单位管理上是不是“一霸手”、在人事调整上是不是“一言堂”,对家属亲友有没有管住管好,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更有发言权。权力运行要透明,拓宽监督途径,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设更加便捷、高效的举报平台,让“关键少数”敬畏权力、敬畏人民。

  做到有效监督,监督制度要真执行、真操作。“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近年来,党内监督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为进行事前防范和事后制裁提供了方向和依据,但仍存在执行制度走过场、制度不被尊崇的现象。要发挥监督合力,比如执行请示报告、“三重一大”、述责述廉等制度不能只看纸面材料、口头汇报,有关职能部门应多问多听多走访,加强相关情况的核实了解。要切实履职尽责,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约谈提醒、纪委对“关键少数”的廉政谈话等,不能千篇一律、泛泛而谈,要有的放矢、直击痛点,真正达到以谈明责、以谈促廉、以谈警示、以谈纠错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