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廉洁时评】 让廉政文化活起来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12-22

  明朝官吏张本甘于清贫,不争名利,是清正廉洁的表率,也是东阿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典型人物。东阿县总结提炼传统文化中的廉政因素,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啄木鸟监督品牌,接地气、有实效,丰富了廉政文化的内涵。新时代、新征程,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必须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让廉政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事实证明,廉政文化一旦形成,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情感上、心理上影响、引导、决定人们的行为。比如,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老的黄河文明与灿烂的运河文明、齐鲁文化和燕赵文化碰撞融合,形成了独特丰富的文化内涵。正是在这种文化的塑造与影响下,在不同历史时期,聊城涌现出了一批批清官廉吏,古有笪一顺、王旦、陈宗妫,现代则有孔繁森、白云等,他们的勤廉思想、道德风范,对政治清明的孜孜追求、爱民为民的感人事迹,为世人所敬仰,为新时代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多种选择,推动着历史前行。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特别是廉政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近几年来,各县(市区)创新廉政宣传形式,与新媒体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以及融媒体客户端宣传,可谓是廉政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廉洁意识、监督意识在群众心中更加深入。但是,廉政文化建设仍然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传播方式单一,尤其是新媒体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程度不高;作品内容雷同,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不足等等。随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深入,我们越来越需要更新传播理念、创新表达方式,更大范围、更加生动地传播好廉政文化,让廉政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构筑起新时代“廉”图景,铸造新时代“廉”心魂,需要我们在特色上下功夫。建立具有自己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做到以古鉴今、古为今用,创新发展、融入生活。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传统廉政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以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要结合文化特色,用好用足各类文化形式和载体,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廉政文化,用高质量高水平的文艺作品形象地告诉大家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通过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以古鉴今、古为今用,传承文明、创新发展,建立起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体系,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永葆清廉本色,就能涵养清风正气,为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生态注入不竭的源泉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