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廉洁时评】 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1-05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自律,是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自律搞不好,他律再多再严,也难保不出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恪守“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至理古训,清廉自守的内功才会如滚动的雪球越滚越大、越来越强。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今天介绍的阳谷廉吏刘琰,为官十几载,始终坚守清廉、严格自律,离任返乡时竟拿不出回家的盘缠,做到了不改本色、清正廉明。比如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两次援藏,历时十年,始终心系当地百姓。他把工资中的相当大一部分用于帮忙有困难的群众,少则百十元钱,多则上千元。因车祸殉职后,他衣服里只有8元6角现金。身处同样的时代和环境,为什么有的人能够清廉自守,有的人却私欲膨胀,说白了就是缺少“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志向,缺乏对两袖清风的追求。大志不立、小节不究,内功不足、外惑不断,迟早会走上邪路。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只有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行动上才能紧跟步伐、把住进退。加强思想上的自律,最根本的是“洗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带头从自身做起,每日“三省吾身”,检点得失正误,校正自身偏差,见贤思齐,闻过则改,不断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信念不动摇,在腐朽文化侵蚀面前思想不蜕变,在各种诱惑面前行为不失范。每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用先进的理想信念去占领思想的领地,都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去武装头脑。只有思想上的高度自律,才能够经受住各种风浪和诱惑的考验,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在日常工作中自律,核心就是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要从内心深处尊重权力的人民性和法定性,从不把公共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自觉按照法定或公认的权力运行规则办事,充分利用权力为最广大人民谋福祉。要时时处处慎思慎行,在隐蔽处、细微处多下功夫,做到“不自欺”“无愧于心”。对党员干部来说,特别要在远离组织、无人监督之时,多一些自省、少一些放纵,多一些心如止水、少一些心乱如麻,不碰道德红线,守住行为底线。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党员干部只有秉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才有做人的底气、为官的正气、办事的硬气,方能收获内心的宁静平和,抵达“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