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廉洁时评】 守住崇俭之心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2-23

  翻开《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第三条就是“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守住崇俭之心,时刻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自觉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克己奉公、清正廉洁。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岁月留下了一个个崇俭戒奢的动人故事。我们今天介绍的于天经、于准两位廉吏,虽身居要位,但每日仍是粗茶淡饭。他们以俭养廉,凛然之风让贪腐者胆怯,让正义者向往,让后继的清廉者影从。俭以养廉,廉以立身。自古以来,俭和廉一直都是并称的,正所谓“居官之所恃者,在廉。其所以能廉者,在俭。”如果不注重节俭,凡事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就会妄取于人、巧取豪夺,最终滑向腐败的污水泥潭。

  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来说,节俭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忧患意识;不仅是自警自励的清醒剂,更是凝聚党心民心的黏合剂。群众看一个干部的作风是否清廉,最直接的就是观察他的吃穿住行用。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两次援藏,历时十年,始终心系当地百姓。作为一个地委书记,他的遗物竟只有8元6角钱和几个盛书籍、衣物的纸箱子。他的工资并不低,相当大一部分用于帮忙有困难的群众,少则百十元钱,多则上千元。正是这些琐事小事,一砖一瓦筑起了共产党人的道德丰碑,一言一语树立了人民公仆的廉洁形象。

  俭,并非意味着排斥和拒绝美好生活,也非践履苦行僧的生活方式,而是警戒过犹不及。倘若一切“唯财是举”,甚至不惜为此失去底线,不择手段,极易滑入奢靡的深渊。从近几年来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极少数党员干部爱慕虚荣,追求高端享受,导致生活奢侈无度,索取远远超出正常工资所能负担的范围,进而便动起“歪脑筋”、伸了不该伸的手,以权谋私花样百出,侵占收受无所顾忌,铤而走险在所不惜,最终在违纪乃至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案中人”。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俭则约,俭生廉,俭为立身之德。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作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看紧“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油桶子”,形成“头雁效应”。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百姓紧随其后,筑牢“尚俭”根基,社风民风就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向好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