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时评

以优良作风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09-21

  作风好不好,企业来监考。在当前全市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深入开展的时刻,市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开通报上半年支持保护企业发展纪律作风评议情况,既表明了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点对点”连线,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信心决心,也直观反映出与营商环境相关的42个部门的纪律作风建设情况,为“倒逼”风气清正、促进工作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好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优良作风不仅能凝聚起强大正能量,而且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撑。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多措并举整治作风问题,推动全市上下凝聚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为了进一步推动部门作风转变,畅通企业诉求“绿色通道”,市纪委监委选取了全市重点项目涉及企业、100个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高成长性企业、“瞪羚企业”等12个领域的5000余家企业,对与营商环境相关的42个职能部门、单位纪律作风情况进行评议。

  通过评议结果可以看出,在当前反腐败高压态势之下,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震慑效应已经显现,各部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权力滥用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不敢”的氛围已经形成,但是还存在一些“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的情况。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部门的服务职能方面,说明部门仍然存在“官本位”思想,“店小二”服务意识还不够强,对企业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进服务做得还不够,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任重道远。

  评议是一面“镜子”,照清自身是否作风优良、服务到位。政策落实、服务企业、简政放权、行政执法、履职尽责5个方面10个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信息量大、涵盖面广,全市各职能部门、单位都要以通报的问题为“镜子”,从别人的身上找出自己的问题,借别人的问题发现自己的疏忽点,用别人的问题给自己注入“警醒剂”,在对照检查中改进,在惊醒反思中自律,切忌怀有“看客”心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评议是一把“尺子”,丈量自身是否存差距、失底线、有偏差。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改进自身已被通报问题的同时,也要更好对照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要求,全面丈量一下自己,是否还有其他思想上的误区、行为上的偏差,以更好的服务企业。评议是一把“鞭子”,让大家时刻感受到压力,从而激发优质服务的劲头。通报的问题鞭策着各相关部门不断触及思想的“盲区”,清除行为的“污垢”,转作风、讲规矩、守纪律,把各项服务工作落细落小、不留死角。

  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机不可失的历史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这次纪律作风评议为新契机,查摆不足、聚焦问题、端正作风,才能以行谋实、以心换心,以优良作风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激荡新气象。